2017年8月9日 星期三

謝謝你,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


(豬腸肥油文,忙碌請慎入)
(跟電影其實沒有直接關係,雷free)
  
知道這部動畫有一陣子了,
卻一直誤認為是另一部《你的名字》那種小情小愛青春片,
中年人對此毫無興趣,沒特別注意。
直到偶然點開家人傳的預告片,
才知道是廣島原爆背景,
其中一幕:戰時糧食缺乏,
女主角玲為變花樣加菜,拔野草的畫面,
似乎讓我想到某人,稍微觸動內心。
  
就在那個感動即將消失在炎熱的日常時,
某天早上作了個夢,細節不贅述,
總之我體驗到當時的「原」汁「原」味。
原爆發生瞬間的數十秒,
慢動作般,轟炸聲、4500度的熱度,重現。
  
因為太過逼真,
醒來的第一反應沒回到現實,
稍後才意識到,當天八月六號,
正是廣島原爆的日子。
  
因為以上兩個關鍵點,決定去看這部片。
------------------
整部片導演處理得流暢輕柔,
鄉間田畦溪流般,清澈敏捷流過,
水聲或許不響,足以灌溉滋潤。
  
劇中主角天然呆,家人個性也很幽默,
跟《黑雨》那種沉重氣氛截然不同。
細節其實很多,稍不留神或沒有相關背景,
可能一下就錯過背後傳達的訊息,
或許輕描淡寫蘭花拂穴指,
正是導演的手法,山水畫留白給觀眾。
  
片尾,女主角對她先生說,
「謝謝你,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。」
與原文稍有不同的片名翻譯大概是出於此,
淡而帶有韌性,
是句點,也是撐起全片的支點。
------------------
就像那顆花了42年被豎立起來的石頭,
被找到、被挖掘出來,所以有了價值。
因為被找到、被挖掘,
一起走到底的或許不是青梅竹馬的初戀,
洪流中,或許只是在「過我們的小日子」,
  
「謝謝你,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