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1日 星期六

老師的名


「老師」這個名真的很好用。
  
離開校園後,
生活和工作幾乎很少碰到這個稱謂的機會。
來做復健,
發現大家都「老師」「老師」地稱呼治療師,
起初是有點驚訝和不習慣XD
  
當所有的阿公阿嬤都理所當然自然地叫老師的時候,
不知為何,有種困惑還是懷疑,
自己竟然沒辦法照樣叫出口。
  
也許是像日本的概念,
所有學有專精的職人達人醫生老師,
都可以被尊稱為せんせい。
不過華語好像比較少這樣的傾向(?)
因為那就不是我認知的單字概念。
    
我想也不是自己不承認治療師的能力,
老師二字無法脫口而出,
是某種心理上的尚未建構完成。
  
不斷地訓練和熟悉這個概念,
為什麼爺奶都可以如此真誠懇切呼喚?
阿嬤A:「老師,我今天要拉多少?(拉腰)」
阿公B:「老師,我今天先超音波嗎?」
阿嬤B:「老師,這甘那某燒?(磁波)」
  
我發現這個單字有魔力。
當阿公阿嬤一用,
治療師就會像英雄一樣來幫忙解決問題。
當我打從心裡願意,口裡承認時,
其實也沒有那麼困難,而且會得到好處。
於是現在,也開始可以喊得出來了。
  
理智上都知道,卻沒辦法實際做到的原因,
是因為沒有真正體會到做的價值。
因為不瞭解呼喚老師的必要性,
陷入自己的意識形態、做不做都可以的想法,
而處在來來回回的階段。
若正確地瞭解,想法就會改變。
身體沒有碰觸到的生活無法帶來確信,
因此也相對地不會去實踐。
只是兩個字,卡在喉嚨又默默吞下去XD
  
嗟乎,師之名果有威力。當常呼喊,諾!✔
  
#愚人節不開老師玩笑
WS20170329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